堂柚

   

【狗崽|古风】烟花易冷(上)(将军天狗×书生妖狐)


PS背景是东魏,我写的时候有查历史资料,但剧情需要很多地方并不是很严谨,求轻喷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大天狗再次遇见妖狐,是在邺城闻名的声色场所。出征得胜归来,他被手下的将领们半拉半拖地进了青楼,全程都没有好脸色。大家只管同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姑娘插科打诨,也没人敢去闹他。他独自坐在主坐上,自己给自己斟酒,和周遭糜烂的气氛格格不入。

 

妖狐就是这个时候挑了帘子进来的。

 

他生着一张极俊俏的脸,上翘的丹凤眼恣意风流,把整个屋子的姑娘的姿色都要压下去半截。饶是面冷心冷的大天狗见了他也是一愣,只觉得从未见过这般好看的人。

 

“不得了了,军爷们今个儿是包了场了,一个漂亮的姐姐都没给小生留下。”他笑着说,声音清越,在一片嘈杂中也能听得分明。旁边的穿鹅黄衣裳的童女赶忙来拦他:“公子,您今儿请回吧,改日再来,今儿没有您喜欢的小姐姐得空呢。”

 

“怎么?那个做主座的哥儿不是落了单吗?小生来陪他不成么?”

 

他这话一出,四下骤然安静,平日里领教过大天狗脾气的将领们鸦雀无声。他们的大天狗貌比潘安,面如冠玉,虽成日冷着张脸,但却多阴柔之美。朝堂之上,常被那些身居高位的古板老头儿含沙射影的讽刺,把大天狗说成是当今圣上的娈臣。大天狗大度,并不因此同他们交恶,但谁都知道,这过美的皮相是大天狗的一块逆鳞。如今这不识好歹的妖狐竟敢当众调戏大天狗,言语之间,颇有把大天狗同那些青楼女子混为一谈之意,只怕是连脑袋都要保不住了。

 

“公子!”那童女急的不得了,想把妖狐拉出去。无奈她不过是一个十岁幼童,哪里拉得住。妖狐甩开了她的手,在众人的注视下走到了大天狗面前,一抬折扇,居高临下的勾起了大天狗的下巴:“小生同这位大人,倒像是在哪里见过。”

 

众人具是倒抽一口冷气。

 

妖狐凑得极近,大天狗得以看清了他眼角那抹妖冶的红色,心下顿时一片清明,清冷的声音居然染上一丝暖意:“你我,确乎是见过的。”

 

 

 

东魏武帝四年,大天狗那是还只是一个普通的陪戎校尉,西魏玉璧一战让他几乎丢了半条命。好不容易随军回到邺城,重伤尚未好透,又染上了风寒,几乎日日咳血。军营只当他是半个废人,懒得理睬。大天狗便张罗着把后事给办妥了,然后到城郊找间破庙等死。他落脚的地方叫袈兰寺,与洛阳闻名天下的伽蓝寺同音,颇有些挂羊头卖狗肉的意味,但此举并不能为这座凋敝的寺庙多添些香火。寺庙的主持是个风烛残年的老僧尼,大天狗向他交了身上仅剩的一点钱,便住下了。

    

在袈兰寺的日子很悠闲,除了吃食简陋外再挑不出什么坏处来。大天狗每日起来,扫了院子,便坐在菩提树下养神,脸上盖着他爱不释手的红鬼面具。佛家圣地,邪魔鬼祟不得侵扰,大天狗来这儿之后,就很少做关于战场血腥屠杀的噩梦了,感觉身子也略微好了一些。

 

那日,春意渐盛。大天狗照例坐在菩提树下小憩,朦朦胧胧间,有人一把揭开他的面具。他猛地惊醒,只见一个白白软软的小孩子正抱着他的红鬼面具,眨巴着

一双无辜的大眼睛看着他,眼尾还有抹特别的红色胎记。他再怎么恼人扰了他清梦,对着这样一张可爱的包子脸,也发不起脾气来。

 

“还给我。”大天狗板着脸说。那小孩也不怕他,反倒把面具藏到身后,退了一步,奶声奶气地说:“你长得这么好看,为什么要带丑丑的面具在脸上。”

 

大天狗素来不喜别人夸他长相,但这么小的一个孩子,童言无忌,实在讨厌不起来。他拿出了少有的耐心道:“那面具好看,你还小,不懂。”

 

小孩子鼓了鼓腮帮子说:“哪里好看了!你别骗我!老实说,是不是那秃驴方丈嫉妒你生得好,硬是要你戴着的!”

 

“没有。”大天狗被这鬼头鬼脑的小孩子弄得哭笑不得,正欲认真训这顽童几句,忽然喉头涌上一股腥甜,竟咳了一口血出来。小孩顿时被唬了一大跳,急急忙忙把面具往他怀里一塞,扯着他的袖子哭到:“大哥哥你怎么了?是害了病吗?”

 

大天狗咳血咳多了,早就做好日子没剩几天的打算,比起身子到更在意今天的衣服弄脏了难洗。只是这孩子泫然欲泣的表情着实惹人怜爱,便宽慰道:“不打紧,小病而已。”

 

“你又骗人!我家的小姐姐是学医的,她说过,咳血是命不久矣的!”小孩子抱着他的手嚷道,“你等着!我明天带我家小姐姐来给你治病!”说完便一溜烟跑了。

 

大天狗无言地看着他跑远,并没把他的话当真。谁想隔日,这个小孩还真的带了一个娉婷少女一起来看他。那少女面容清秀,穿着白底点绿花的衣裙,洋溢着活泼年轻的气息,怎么看都不像是会治病的大夫。

 

“昨日主母带一家人来上香,不曾想小弟私自乱跑,扰了大人清净了,万分抱歉。”少女虽然看着年轻,但礼数倒十分周全,说完之后,又推了一把小孩,“崽子!快向人家道歉!”

 

“崽子?”大天狗重复道,觉得这个称呼怪有趣的。

 

“萤草姐!说了多少次了不要在外人面前叫我小名!”小孩气咻咻地瞪了一眼少女,才不情不愿地向他作了一揖“昨天抢你面具对不起了。”

 

“无碍。”大天狗道,“若无他事,请回吧。”

 

“你怎么就赶人了呢。”小孩急了,“我带萤草姐来是给你治病的!”

“正是如此。”少女福了一福身子,笑道,“大人别看我年少,医术却也略懂一二,大人如不嫌弃,可让小女帮忙诊治一番。”

 

“不必了。”大天狗淡淡道,“无功不受禄。”

 

“大人为朝廷效忠怎能说是无功呢。”少女按住了急的跳脚的小孩,意有所指地看了一眼大天狗别在腰间的红鬼面具,“崽子小,不懂得这鬼面的意义。小女却是知道的,大人若没立过功劳,断然是得不到这面具。”

 

大天狗默然地看着她。少女见他不作声又道:“天下动荡,大人若有报国之志,耗死在这庙里岂不可惜。”


评论(5)
热度(48)
© 堂柚 | Powered by LOFTER